〔2021院長與主任給未來新生的信〕

各位未來音樂學系的同學們,大家好

恭喜大家經過緊張的入學競爭脫穎而出,錄取本系,即將進入大學就讀。歡迎您們,也誠摯的邀請您們來東華大學音樂學系就讀!

現在,讓我們跟各位介紹一下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的環境、優點、課程規劃及畢業生未來發展等。

我們的環境

國立東華大學位於依山傍水的花蓮,氣候怡人,校園遼闊、景色優美,舉頭可見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處處綠意盎然、生態豐富,教學、住宿、運動設施完善,校級圖書館館藏資源充足,是成長學習的好地方。

剛剛完工的藝術學院大樓榮獲第2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即將啟用,除了專業教室與琴房均配備平台大鋼琴外,並擁有一座430席次、配備國際名琴的國家級專業音樂廳,國內大專院校應該只有北藝大與東吳大學的音樂廳可以匹敵。

我們的優點

一、學習並重理論與實務,設有實務相關課程

本系學習風氣良好,透過每學期各種不同類型的演出,使學生從實際演出中印證平日所學,並每年舉辦音樂系學生專業競賽,讓優勝者可以與東華交響樂團協奏演出,獲得專業成長。

為了更有效地結合理論與實務、鼓勵職涯探索,每年暑假為升大四的學生開設職涯實務課程,讓同學們可以實際參與大型音樂活動(擔任工作人員)或於各縣市不同音樂機構擔任實習生,藉由相關實習工作的經驗,了解個人興趣及社會職場需求,為國內音樂系中絕無僅有,表現傑出的同學甚至因而有機會進入相關機構工作。

鋼琴教學實務、奧福教學法、直笛課程將學習與周邊國小學童的音樂學習結合,讓同學們在校時即有教學的實際經驗,也是音樂系中之少見。

     二、學習氣氛融洽,師生關係緊密

本系有10位學經歷一流的專任教師和23位兼任老師,皆富有愛心與耐心,教學經驗豐富。師生比極低,老師和學生彼此關係親近,有別於其他招收學生人數多的音樂系所。

因有完善的學長姐家族制度、班級與家聚活動,同學們很容易獲得學習與生活上的幫助。學校也有學習和生活輔導的機制和負責單位來協助同學們適應大學生活,邁向獨立自主。

透過班級音樂會、畢業巡迴音樂會的運作,培養學生溝通、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自我管理及終身學習能力,營造自發性、激勵性、互動性、自律性的學習氛圍。

     三、強調博雅教育,鼓勵跨域學習

     本校強調通識課程的學習,並用雙主副修和「學程化」課程雙管齊下的方式,培養學生跨領域學習能力,提昇個人競爭力。

「學程化」課程制度讓學習更有系統和目標,而我們有理工、管理、人文社會、教育、藝術、環境、海洋及原住民民族等八大學院的優勢,在國內設有音樂系的學校中可稱涵蓋領域相當齊備,提供從資訊到人文,從藝術到管理,從山林到海洋等各類課程,學生可順應自己的興趣跨域學習,打造具特色的個人履歷表。

音樂系主要以歌劇/音樂劇的演出展現本系師生與藝術、文學、語言、數位影像處理、舞台設計、舞台管理、燈光控制等不同領域的師生彼此通力合作的成果,也透過參與校內其他單位主辦之展演活動,深化跨域學習。

    四、深耕在地聯結,重視國際交流

     本系長期以來一直强調與花蓮在地的結合與創新,持續深化與在地學校與機構的合作(如明義國小音樂班、花崗國中音樂班,花蓮高中音樂班、花工、花商、花農、玉里高中、聲子樂集),並結合課程與服務,與在地學校合作,協助偏鄉的音樂教育與推廣。

96年起,畢業班學生舉辦海外巡迴交流與音樂會,成為本系之傳統。歷年來96級學生前往上海華東師範大學、蘇州大學;98級學生赴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99級學生赴澳門理工學院、香港教育大學;100級學生赴中國大陸蘭州大學;101級學生赴韓國韓世大學;102級赴香港、澳門;103級至上海華東師範大學;104級至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106級至上海華東師範大學;107級至奧地利格拉茲;108級至浙江音樂學院;並有師生參與107年由藝術學院主辦之三系學術交流訪問團至日本東京藝術大學與多摩美術大學交流學習,爵士組師生在2019年亦前往美國交流學習。

2014年起,我們年年在暑假與寒假分別辦理國際鋼琴音樂營、國際管樂營和國際爵士營,將國內外一流師資與資源和全國的音樂學習者分享,也鼓勵同學們以工作人員或是學員身份參與。

未來,我們希望強化原本就有的大師班課程,讓同學們有更多元的學習視角。

  我們的課程規劃

大學部

分為全校通識課程、藝術學院院基礎學程、系核心學程、專業領域術科主副課程、系專業選修學程五大部份。

()東華大學通識課程(37學分):具「多元」、「自主」、「跨領域」、「在地關懷」特色,包含共同必修課程與選修課程。共同必修課程(17學分)旨在培養學生基礎語文能力、健全體魄、服務人群的精神為主軸,含本國語文3學分、英語必修6學分、資訊科技2學分、服務學習2學分、體育4學分。選修課程(20學分)則重視課程之多元性,融合人文與藝術、社會科學、數理及科技,拓展學生學術視野,含必選修課程(共三類:理性思維、文化涵養、在地關懷,每類至少選修1門課程),及認列選修課程。學生可依個人興趣自主規劃修課,不受領域限制,擴展專業領域之視野,進而探索自身興趣,提早規劃第二專長,厚植升學與就業競爭力。

(二)藝術學院院基礎學程(18學分):包含創意思考、世界音樂、音樂概論、藝術概論、藝術經濟、人類文化與藝術資產概論、當代藝術思潮、美學、策展實務等課程,培養學生藝術人文素養,開拓宏觀之視野。

(三)系核心學程(27學分):包含音樂基礎能力培養、和聲學,對位法、曲式學、樂曲分析、西洋音樂史、畢業音樂製作等共同必修課程,厚植學生的專業音樂素養。

(四)專業領域術科主副課程(8~10學分):以主修必修課程8學分為主,另有2學分的副修選修課程,依據學生主修專長,培養學生之專業演奏唱與創作能力。

(五)系選修學程:以音樂表演、音樂教學兩大學程為主,110學年起並新增「跨域創新音樂影像主題學程」,儲備就業競爭力。

    碩士班

目前有鋼琴、聲樂、合唱指揮、管絃樂、及爵士等組別。修習課程包括共同必修課程12學分與選修課程20-21學分。

以上這些課程修習可以依據我們的課程地圖來規劃,相關的訊息可以至音樂學系的網頁上查詢。

   

畢業生未來的發展

本系的教育目標在培養音樂表演、創作、教學等專業人才,課程架構依據學程化理念設有音樂表演學程與音樂教育學程,幫助學生釐清學習目標與方向,並與未來就業需求互相銜接。

未來無論選擇繼續升學或就業,均可提供完善的基礎教育。尤其本系首創爵士組別的修習,更提供另一多元學習的管道。若有意從事音樂教學的同學,亦可選擇師資培育中心的小學/中學教育學程,為自己的未來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東華大學音樂學系未來將以身心樂活與健康演奏、强化學習和追求卓越、深耕在地暨接軌國際三個面向持續發展。在師生關係和諧的氣氛與優秀的學長姐家族制度下,音樂學系的學習環境如同大家庭般的和樂愉快。

相信你們在入學後,便會喜愛上這裡愉悅的氛圍。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我們將十分樂意解答您的疑問。

再次歡迎各位加入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的行列!

 

 祝各位

 平安  健康

 

音樂學系教授兼藝術學院院長    

劉惠芝           

專線電話 03-8905101          

frances@gms.ndhu.edu.tw

 

音樂學系系主任    

沈克恕           

手機 0952 319 468        

kehshushen@gmail.com        

臉書帳號 Facebook: 沈克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