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音樂系校友共同參與「111學年度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榮獲特優

  「111學年度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花蓮縣代表隊4月23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完美演出,榮獲原住民語系教師團體組「特優」佳績,代表隊成員國立東華大學亦位列其中,指揮 張睿凌與團員 李至暄皆為東華音樂系校友。

  花蓮縣立舞鶴國小連吳卿校長熱心推動發揚原住民族歌謠,在團長舞鶴國小護理師張秋子積極努力下,邀集花蓮縣北至花蓮市、南至富里鄉,包含東華大學、光復商工、5所國中、14所國小共21校36位喜愛原住民族歌謠的校長、主任、教師、族語教師及護理師,組成原住民族歌謠教師合唱團,利用每週四晚間在舞鶴國小集合團練。以阿美族歌謠為歌唱曲目,團員來自花蓮縣各個族群,因熱愛原住民族歌謠與文化而凝聚一起,族群融合實屬不易。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任內,致力於將大學社會責任(USR)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各面向結合,而歌謠合唱團「教師團體組」進軍全國比賽的精神,展現出族群融合、彼此接納人文歷史及團隊合作,落實「減少不平等」、「永續城市與社區」和「夥伴關係」的目標和意義,榮獲團體組「特優」佳績備感振奮。

  學生事務處衛保組王惠貞護理師表示,受邀加入團隊後,挑戰很多,本身為太魯閣族,要唱阿美族語歌謠不容易,有語言障礙的問題,另外每週團練還須克服往返146公里路程,若非有堅定的信仰與愛花蓮的心念,放棄是容易的事,因而有機會認識更多的文化推動前輩,進行文化交流與體驗。第一次融入阿美族文化,唱阿美族歌謠和穿阿美族傳統服裝,以謙卑的心學習各族群美麗的面向,內心格外喜樂。族群多元是臺灣的特色,也是東華大學發展重點之一,期盼臺灣各地族群融合的特色得以名揚四海。用原住民的慣用說詞總結:當以感恩的心彼此相愛、或唱或跳,來回饋造物主的「慈愛」。

 

影片欣賞:

https://youtu.be/e1pUtw7E_6Y